关于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勇担使命,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我校青年学生爱国热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生工作处、团委、体育部联合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四周年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回首祖国七十年 青春告白祖国情

二、活动时间

201912月5-12月13日

三、活动内容

各二级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各学生团体要围绕主题,按照牢记历史、贴近生活、面向青年的原则,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各项活动:

(一)培育核心价值观,投身复兴中国梦,铭记历史向未来

各二级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各学生团体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历史,传承前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勇于投身成长成才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二)增强爱国意识,服务事业发展,树立远大理想

各二级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各学生团体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三)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助力学生成长,继承光荣传统

各二级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各学生团体要针对学生的特点,重点抓好学生课堂学习状态、课后健康生活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活动,通过体育竞技、演讲比赛、书画展、各类参观和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学生踊跃参与的文体活动,营造欢快、热烈的活动氛围。

四、重点活动

(一)活动名称:“砥砺杯”暨纪念一二•九运动万米接力长跑竞赛

1.主办单位:团委 学生工作处 体育部 校学生会

2.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3.活动地点:南校区体育场

4.活动时间:201912月513:00-15:00

5.参加活动人员:各二级学院学生及研究生

6.活动要求:

1)比赛以学院为单位参加,各二级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处负责选拔并训练参赛运动员,要求男生15名,女生10名;

2)各二级学院领队由团总支书记担任,学科与研究生处指派相关教师担任研究生代表队领队。

7.竞赛规则

1)每组比赛共接力二十五棒,前十五棒为男运动员,后十棒为女运动员;

2)每名运动员比赛距离为四百米;

3)比赛统一编排运动员号码,号码背心由组委会准备,运动员在参赛时,须穿着号码背心,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4)各队运动员必须在指定接力区完成接力,否则取消比赛成绩;

5)运动员在比赛当中,不得出现带跑行为;

6)各队须按规定报名人数参赛,每弃权一人或违背比赛规定,不计该队团体成绩。

8.报名方式

20191122日下午16:00点前,各二级学院汇总本院参赛队伍名单,经学院审核(加盖党总支印章)后交到校学生会办公室(东平房103),由校学生会统一报校团委办公室(明德楼119室),电子版发至tuanwei@cidp.edu.cn。

(二)活动名称:“一二•九”新生跳绳比赛

1.主办单位:团委 学生工作处 体育部 校学生会

2.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3.活动地点:南校区体育场

4.活动时间:201912月515:00

5.参加活动人员:各二级学院2019级新生及2019级研究生

6.参赛规则及要求

1)本次跳绳比赛为长绳;

2)比赛以班级为单位参加,分组及出场顺序抽签决定,各班务必准时参加比赛,届时不到者按弃权处理(报名时抽签);

3)运动员必须是本班学生,男女不限。各班22人(包括摇绳2人)参加,比赛学生一旦确定中途不得更换,否则取消比赛成绩;

4)摇绳队员相距不得低于4米,上绳方式为八字环绕,跳绳队员依次进入且必须一人一次跳过绳,方计次数一次(2人或以上人数同时跳过只计次数一次,不得一人连跳)。摇绳队员不得踩、踏或超越标志;

5)在规定的3分钟时间内,跳过次数越多成绩越好。若两队最终成绩一样,则加赛一次2分钟跳长绳;

6)比赛过程中,除比赛班级外其余班级在指定地点观看比赛,不得擅自走动、喧哗,听从统一安排。

7.报名方式及要求:20191122日下午16:00点前,各二级学院汇总本院新生班参赛名单,经学院审核(加盖党总支印章)后交到校学生会办公室(东平房103),由校学生会统一报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明德楼121室),电子版发至xsc@cidp.edu.cn。

五、奖项设置

(一)一二·九万米长跑设一等奖两个,奖金1000元;二等奖三个,奖金800元;三等奖三个,奖金600元。

(二)跳绳比赛设一等奖一个,奖金600元;二等奖三个,奖金400元;三等奖六个,奖金300元。

六、活动宣传及总结

(一)广泛宣传,切实加强活动组织

各二级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各学生团体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挖掘活动的亮点,对活动进行及时的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在校内外形成良好的氛围。

(二)认真总结,及时报送活动成果

各二级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各学生团体要认真总结活动成果,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12日前将活动新闻稿、照片及总结发送至团委邮箱(tuanwei@cidp.edu.cn)及学生工作处邮箱(xsc@cidp.edu.cn)。

七、注意事项

(一)若因天气原因活动无法进行,则活动推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活动期间,各二级学院团总支须积极配合,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各二级学院报名前须对报名选手详细筛查并提醒相关人员,凡有不适宜进行剧烈运动者不得报名参加比赛;

(四)比赛期间,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规则,服从组织者安排,遵守体育道德。观众自觉遵守赛道规则,不干扰比赛正常进行。工作人员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有序组织比赛。

附件1:“一二·九”万米接力长跑比赛报名表

附件2:“一二·九”跳绳比赛参赛学生报名表

 

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

                                                                                                                               体育部

20191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