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1-08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2020年寒假将至,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而有意义的假期,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20年寒假及开学前后学生管理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加强离校前学生的安全教育。学生放假离校前,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纪律和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2.各二级学院组织辅导员、学生干部对本学院宿舍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强调学生离开宿舍前务必对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火防盗,贵重物品要妥善保存,不能存放在宿舍内。

3.提醒学生增强学生假期往返途中的安全防范意识。不乘坐“三无”车辆;途中要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

4.提醒学生不到危险区域游玩;不参与传销、赌博、非法宗教、校园贷等非法活动;要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不健康的信息;要遵纪守法,言行文明,勤俭节约,明礼诚信,积极维护学校和大学生的形象。

5.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兼职、求职安全教育。要高度警惕传销组织拉拢诱惑大学生,加强防范大学生误入传销的宣传教育。

二、做好本学期学生离校工作

1.本学期学生2020111日放寒假。放假离校前学生须在今日校园“节假日离返校”模块进行离校登记,并按要求如实填写,辅导员审核。

2.寒假期间原则上所有学生应离校,确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其它特殊情况需要留校的学生,按后勤管理处有关通知要求办理手续。有留校学生的学院要安排一位领导或辅导员作为联系人(报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备案)。

三、做好假期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1.各二级学院在做好安全教育的基础上,准确掌握每个回家学生动向,做好详实、全面的离返校登记工作。

2.要对留校学生进行登记,定期检查,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和假期的作息时间,服从学生公寓安排和管理,严格执行离校登记制度;应经常与留校学生保持联系,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等相关事宜,并做好节日慰问等工作。

3.做好重点学生帮扶工作。对学业困难、心理问题等重点学生,要积极与任课教师、与学生家长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

4.做好家校沟通。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充分沟通,通过寄送成绩单、《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有温度的家校沟通,鼓励、激励和警示大学生努力学习,增加学生内生动力。让学生家长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在校期间的表现。各二级学院要总结相关经验,汇总相关工作材料,下学期开学后一星期,将总结材料报送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

三、返校及学生证注册工作

1.学生222日、23日返校报到,并及时在今日校园“假期离返校”模块完成确认到校操作,辅导员审核。224日开始课堂教学活动。

2.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逾期未归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3.请辅导员提醒学生提前订票,任何学生不得以车票为由不按时返校。各二级学院于224日下午1700前将本学院学生返校情况报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

4.36日前完成学生证学期注册工作,并将注册统计表报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备案。

四、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德育测评准备工作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德育测评工作将于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完成,请各二级学院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上述各项工作可通过主题班会、具体案例等多种形式开展,要注意做好工作记录。

 

学生工作处

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