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手段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07-18 点击数:

继报刊、广播、电视三大主流大众传媒之后,网络在人们生活中的各种运用逐渐不可替代,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对于这类新技术、新事物的应用更是熟络与热衷。近年来,微信、QQ群、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在大学生中的使用已经非常普及,为了能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创新工作模式,拓展工作渠道,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引入新媒体手段势在必行。下面,我简单谈谈个人对当前部分新媒体平台的一些认识以及新媒体手段在学生管理工作当中的应用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微信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微信是腾讯公司2011年初推出的一种即时通讯的新型语音工具。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网页等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另外,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等方式,用户可以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也可以将精彩生活、感动瞬间以照片、日记等形式及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由于微信的以上功能深受用户欢迎,其本身也成为当前大学生最为常用的社交软件。微信同其他网络社交媒体相比有鲜明的特点,微信是国内最早研发实时语音交流的软件,可以通过声音来传递手机用户想法和观点,更具真实性和视觉性。它改变了单纯的文字交流方式,文字交流时也没有字数的限制,手机用户能够利用手机网络随时随地发布自己的想法和最近的照片。

微信摇一摇、搜索附近的人等功能也能很快的结交到新的朋友,这符合了青年学生好奇心强、乐于交往的心理特点。此外,学生们通过微信朋友数量的增加,点赞率的提升,来提高自己在微信圈的影响力,形成熟人圈子里的“红人效应”,这点较人人网和微博更为突出。

由于微信交流具有及时、便捷、高效、私密等特点,适合发送临时或紧急的通知、快捷准确传达信息、及时督促学生到位。在实际的工作中,微信的运用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的效率。

第一、运用微信及时发布学生工作相关信息。在常规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借助微信将各类通知、公告等实时信息以语音或者文字的方式发到相关同学的手机上,避免以往一切事情都要集中开班会或由班干部层级通知的惯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还可以利用微信,有针对性地提示相关班干部及时做好某项工作。

第二、运用微信密切师生交流,拉近师生情感。面对大量繁杂的学生工作,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往往要消耗大量的工作时间。为了更高效的完成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在保证必要的面对面交流、电话短信交流基础上,可以通过微信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性格内向的学生等特殊群体,通过这种比较私密的方式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既维护学生自尊心,又达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此外,通过微信学生管理者可以给班上同学发送节日祝福,生日祝福,温馨提示等,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从而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这种平等、互动、温馨的交流方式,拉近了师生的心理距离,有利于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工作的开展起到巨大的作用。

第三、运用微信的实时定位功能、构建安全和谐校园。微信在众多功能中包含定位功能,即通过定位系统可以基本准确查找微信发布者的地理位置,这在应对高校学生走失等紧急状况时又多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寻找方式。

二、QQ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QQ是最早兴起的聊天工具,现在仍是普及率最高的即时聊天工具。经过多年的发展,QQ软件现在除了聊天之外还有很多很实用的功能,例如建立群、资源共享、快速发送电子文件资料等,其中许多功能是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通过QQ平台来实现资源共享,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将QQ平台引入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已经成为多数教育者的共识。

第一、充分发挥班级QQ群的作用。通过QQ群将班级所有学生统一纳入一个圈子,辅导员、班主任为群主,班干部为管理员。群里主要发布班级简明通知、分析讨论学习管理工作问题、毕业实习指导信息、学院活动动态、就业信息等等。此外,QQ群还是最有效、快捷联系在外放假或者实习学生、通知相关事项的平台。

第二、利用QQ群实现群资源共享。在日常工作中,有很多的资源需要与学生共享,例如相关文件、各类表格、学习课件、报名文档、影视资料等,这些都可以放到群资源共享里,让学生们自行下载学习和使用。QQ共享的方式既省时省力又节约成本。

第三、直接运用QQ的相关功能管理学生。通过对群内学生状态的观察来管理学生,一方面关注学生的思想状态、心理表现,对QQ签名或“说说”上表现出明显异常的学生要进行了解,对不良情绪和错误心理要及时疏导,另一方面,通过观察学生QQ在线与否可以一定程度约束学生上课时间聊天或者旷课上网等行为。此外同微信一样,对于某些有特殊状况的学生也可以通过QQ一对一交谈,弥补和减少了面对面交谈的尴尬和困难。

第四、邀请任课老师参与QQ群的使用中。任课教师作为专业的知识传授者,在学生中往往具有一定威信,但由于工作安排往往没有精力参与到学生的管理中。QQ群的建立为任课教师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平台。学生管理者可以邀请任课老师加入其任课班级的QQ群,既可以在特定时间集中课后指导答疑,也可以参与到对部分学生的教育管理中。这种方式的应用,既增加了学生与老师的交流,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可以说,任课教师学识的渊博、人格的魅力、丰富的社会阅历会对学生在人格培养上有很大影响。

三、微博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博客是一种通常由个人管理、不定期张贴新的文章的网站。大部分的博客内容以文字为主,一个博客能结合相关文字、图像、视频、其他博客或网站的链接、及其它与主题相关的媒体,能够让读者以互动的方式留下意见。微博,微型博客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的平台。开通了微博,你既可以作为观众,在微博上浏览你感兴趣的信息;也可以作为发布者,在微博上发布内容供别人浏览。微博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布信息快速简便,能够将瞬间记录信息并于他人分享。

微博相对于微信和QQ来说更具有开放性,它更多的是面对大众。这种手段对于大批量的学生管理任务来说也是非常值得借鉴推广的。

第一、利用微博建立信息交流、互动平台。微博是个相对较大的平台,它可以承载校园内外新闻等信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可以把校园官方微博、共青团、教育战线等各级各类优秀微博设置链接,同时也可以将接触到的心得体会、生活故事、处事格言等及时记录下来,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去查看和思考,潜移默化中提升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对于90后大学生,传统的说教、灌输方式往往难以令其接受,通过微博,可以为老师与学生搭建一条顺畅的信息渠道,只有了解学生日常的思想状态和实际需求,真正关心他们,学生才会向老师敞开心扉,做到互动式交流。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做到正确引导,让学生在网络中受益,不受网络中不良思想的侵蚀。

第二、建立学生反馈意见的微博话语平台。高校学生是一群朝气蓬勃,并乐于表达自我个性的群体,他们对社会、学校事务有着表达自我意见的刚性需求。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对象是学生,因而在开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时,要考虑到全体学生的整体特征和心理现象,要充分利用微博平台的开放性和即时性等特点,给学生一个充分表达自我意见的平台和机会。

在看到新媒体手段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到来的诸多便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这些现代手段并不是完美的,有时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或遗憾。比如:学生手机停机导致无法使用流量上网,学生容易受到网上各种不良信息所影响,网络环境的虚拟性和隐蔽性有可能不能真实传递信息,网络上的语言和文字不一定准确表达情感和初始含义。这就需要我们将传统管理方式和新媒体手段相结合,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前提下,及时提醒学生规避网络风险,才能够实时实地利用好新媒体这个平台,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高校应加强对新媒体工作的管理力度。如微信、QQ群、微博等一旦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得到运用,就应当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不应像个人微信、空间、微博那样随意,发表消极的甚至错误的言论。新媒体管理不能各自为政,需要学校相关部门牵头,从新媒体平台建设、使用、维护到监督,建立起一套有效地管理模式。要建立公共平台各种信息的准入机制,对平台上的信息内容、形式进行把关,以保证发布信息的合理性。此外,还需要对新媒体平台进行时间管理,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内发布信息,保障学生的作息时间。而有些信息可以放在周末时间,这样既能减少新媒体平台对课堂教学的负面影响,也能实现教育的多维渗透。

各位老师,新媒体时代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但同时也给我们的各项工作带了新的挑战。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在工作中跟上时代的脚步,通过新手段来改造我们的工作,我们才能更好地实现工作的高效、快捷、实用,更好地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更好地服务我们为之奋斗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