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周刊:过度上网猝死,伤不起!

作者:焦贺言 时间:2014-12-02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1-06-02)

大学生不是自杀高危群体

5月25日,是我国第12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北京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并非心理问题的高发群体,也不是自杀的高危群体。近年来各方面的调查显示,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是好的。之所以使人们产生误解,我以为是媒体过度渲染大学生自杀事件惹的祸。只要是有悲剧发生,记者蜂拥而至。过度的报道不但给社会以假象,还容易诱发个别人的心理疾病。如果真的关心、爱护大学生,就应该帮助他们增强挫折耐受力,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咨询、会诊、治疗、危机干预等一条龙心理健康服务,采取一切努力尽量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而不是在事后过分渲染。

望省长多和学生吃几顿饭

5月19日,河北省长前往河北工业大学调研并与学生共进午餐。自称和省长一起吃饭的学生称,当天食堂的“西红柿炒鸡蛋终于变成鸡蛋炒西红柿了”, 菜价原本多为3.5元或4元,当天有很多菜只卖2.5元。划定固定的区域,“安排好的人”才能坐,让学生等着和省长吃饭。省长和大学生一起就餐原本是好事,却惹出了麻烦。一方面学校宣传部否认故意安排一说,一方面媒体报道了学生的强烈不满。没有亲历不敢对此妄加评论,但建议省长再去几次大学食堂。一次、两次安排估计不难,但次数多了,也就安排不过来了。如果提前不打招呼,校方也无法安排了。需要提醒校方的是,现在媒体太发达了,弄虚作假肯定会很快露馅儿的。

过度上网猝死,伤不起!

同一高校的两名大学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先后猝死,而且都是在上网时突然倒地身亡的。发生在河北燕郊某高校的上网猝亡事件,应该引起高度警觉。一些大学生禁不住网络的诱惑经常熬夜上网,还有带着“尿不湿”上网的传说,连去厕所都嫌耽误时间。过度沉溺网络,不但耽误学习、荒废学业,而且长时间上网对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都是潜在的威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网上。身体棒棒的,学习好好的,以后肯定有机会尽情地玩。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只图一时痛快,为了上网把命都搭上了,不值得啊!(A01)

来源:大学生周刊作者:铁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