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资助育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28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大资助育人力度,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52号)精神,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使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祖国、助学筑梦、励志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196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受资助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活动目的:倡导受资助学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在校内选拔、培训资助宣传大使,通过宣传海报、展板、现场咨询解答、座谈会等形式在全校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宣传活动,利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政策宣传、解读、答疑、受理求助等。

活动要求:

1.各学院选拔1-2名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填写《防灾科技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信息表》(附件1),66日前,报学生资助管理科孟姗老师。

2.学校组织开展培训,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开展公益服务活动。组织宣传大使在寒暑假期间,回到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家乡所在地的县资助中心、县高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3.开展常态化宣传。面向大学新生介绍绿色通道、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在校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创作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二)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微视频剧本创作比赛

活动目的:通过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微视频剧本创作比赛,以在资助育人活动中发掘的典型事迹为蓝本进行创作,展现受资助同学的青春、奋斗、梦想,在我校选树一批诚信感恩、自强自立、发奋成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学生学习他们艰苦朴素、战胜困难、诚信感恩、自强自立和发奋成才的拼搏精神和优秀品质。

活动要求:

1.参赛对象: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的在校生。

2.剧本内容:片名自拟,剧本要求可看性强,台词精炼,在人物行为动作上可加以一定程度的细化,用细节动作表现人物。提交的微视频剧本需包含主要人物原型简介、故事梗概(作品简介)和剧本正文三个部分,剧本正文部分字数不低于2000字。应以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闪光瞬间为主题,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的正能量。立意新颖,形象清新,剧情紧凑。

3.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学校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4.请各学院在院内初评,评选出1-2部优秀作品,622日前报送学生资助管理科孟姗老师。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比,并将优秀剧本拍摄成5分钟左右的微视频。

(三)举办“感恩祖国、助学筑梦、励志成长”征文比赛

活动要求:

1.征文思想积极向上,歌颂和感谢党的好政策,体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畏困难、积极向上、奋发学习、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5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奋斗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所有接受过国家资助的学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学院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学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3.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简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

4.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5.征文稿件格式要求:征文稿件格式要求(纸质版、电子版同)(1)页面设置:A4纸。(2)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3)排版格式:正标题小二号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号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4)字符间距:标准。(5)行距:全文行距1.25倍。

作品务必在第一页最上面注明:学院名称、专业班级、学号、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如有指导老师,请写上指导老师姓名、所在单位。

6.请各学院在院内开展相应的主题征文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后,遴选5-10篇,622日前报学生资助管理科孟姗老师。学校将从上交的作品中评出若干优秀征文,并向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荐参评全国比赛。

四、奖励办法

此次活动设优秀个人、优秀剧本、优秀征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由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

(一)一等奖奖金300元;二等奖奖金200元;三等奖奖金100元;优秀奖若干名。所有获奖作品均颁发获奖证书。

(二)指导教师奖若干名:每份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限1名,一位教师指导多份学生作品获奖,颁发获奖级别最高的荣誉证书。

(三)优秀组织奖若干名:根据各学院参赛质量和组织活动的特色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活动,结合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评选展示一批主题鲜明、体裁多样的优秀作品。

(二)加强宣传,重在教育。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感恩和励志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活动氛围,做好典型人物和事迹挖掘,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党和政府、学校、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健康成长的鲜活事例,宣传家庭经济困难自强自立、发奋成才的精神品质。

(三)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各学院要对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包括活动总体情况、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撰写总结报告,于630日前报学校学生工作处。

附件:1、《防灾科技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信息表》

学生工作处

 20195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