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应急青年有思有感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2020年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们应急学子迎来了特殊的一节课。说它特殊,是因为在这12年求学生涯中第一次抱着如此丰富的情感听课。揪心,自豪,感动,心潮澎湃!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14:30,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应急管理学院全体学子观看了思政大课的直播。

在思政大课上,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190811班

恩格斯说,没有哪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前提的。这次堪称可以载入史册的武汉保卫战诚然是一次灾难,可是在这场战役中涌现了无数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人。

--李俊颖

“生于中华家,何其荣幸”,青年一代扛起民族大旗,身上所肩负的是大国责任,他们为青春奋斗,为理想努力,为祖国奋斗。他们用自身更好的诠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应该肩负的的光荣使命。在这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大家,何为家国情怀,何为英雄本色,同为青年人,在疫情面前,他们“逆行”,向他们致敬。

--马雪婷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

--毛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人民团结新年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少年强则国强,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网络直播思政课,更是一次对人生的引领。

--王宇轩

190812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以长远的,全面的,辩证的目光来看待我国的发展。英勇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斗争的最终胜利。

--叶鼎希

我们知道,世界各地同胞的支持和鼓励是为中国雪中送炭。山川异域,日月同行。看得到的是日本人民捐赠的物资上留下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胞”,是战斗民族俄罗斯人民的机放下物资后匆匆离开的样子,是巴基斯坦捐赠了他们全部的物资的慷慨气概。

--赖逸峰

疫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大考,又何尝不是对社会公共文明的大考。在这场考试中,我们大学生都是答卷人,即便是疫情也无法阻止我们的学习,没能按时开学却不因这而妨碍了课程的进程,线上课使我们在家就可以学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会因为无聊而去随意消磨时间,也可以让自己在这段特殊时期充满活力!

--张阔馨

在直播活动中,四位名校教授为我们从不同角度结合实际内容,为我们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以抗疫情为中心所彰显的中共领导和我国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制度优势,分享了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张又文

张文宏医生18年的演讲《人类如何抵抗病毒》今日再度走红,他说:“我们在背后默默做着这些事儿,你好像看上去觉得非常伟大,其实没有,我认为这是我们的天命而已。”他们并非天生超人,而是一个个热爱生活、为了更多人安全的血肉之躯。谢谢可爱的你们,不仅医治病患的身体,还疗愈了人们的心灵!向所有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致敬!

--刘俊宏

190821班

面对当前情势,向大学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学生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有细致的防护准备,科学的预防治疗,强有力的合理保障,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 的战争。

--杨金霖

第一,就是注意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的个人防护,要做到勤洗手,出入时佩戴口罩。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保护生命该是我们生而为人的首要任务。

第二,保持一个合理健康的情绪,当人处于一个密闭的空间时间过长之后,多多少少就会有一些自我的负面情绪。但是在面对这些负面情绪的时候,应该保持-种开放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调节。

第三,以一个科学的角度来看待这次的疫情,不随意听信在网络上面出现的一些谣言,尽量从官方渠道了解和疫情相关的信息。

第四,和亲友加强线上联系,同时和自己的一些同学朋友互相鼓励和支持,消除孤独感。

--丁文刚

现况下,我们因疫情的缠阻未能按时开学,但作为防灾学子,作为应急青年,“崇德博智,扶危定倾”的校训仍然铭记心中,虽疫情困扰,但学业不容荒废,清楚的明白我们的国家需要有能力有知识的青年,来保卫我们的祖国,吾辈定会勤习学业,听从安排,在家汲取学识,学习网课,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提高安全防范措施,学习疫情知识,积极配合政府与学校的安排,开展疫情防护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与谣言的传播,排除干扰,凝心聚力,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溪辰

看了这次思政大课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伟大的祖国在防疫过程中的英明决策与巨大牺牲,也认识到我们与祖国的关系,没有国又何谈家。这场危机中,我看到了很多人性的闪光点,有人自愿留下与城市共渡难关,有人背上行囊前往疫区,立下生死状誓与危机共存亡,有人不舍昼夜,只为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在此时我们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一直相信,胜利的曙光将要来临!

                             --张金鑫

通过此次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我院学子更具体地了解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并且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樱花将灿,雾尽风暖。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平安欢聚会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