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2021年寒假致全体家长及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1-02-01 点击数:

尊敬的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将至,我们告别了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2021年的寒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处于高发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目前,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确保寒假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和学生安全等相关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众志成城,科学防疫

进入冬季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各位家长和同学们认真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从个人防护做起,养成出门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并积极配合和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

寒假期间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 同学们不要离开家庭所在地,尽量减少外出;春节期间要减少走亲访友等活动,更不要跨省出行。寒假期间未经批准不得返校,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不参与大规模聚餐活动,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继续认真按时做好健康日报打卡,每天上午11点前通过钉钉“学生健康日报”提交体温及相关报告信息;必要的出行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尽量乘坐私家车,减少乘坐公共交通,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应佩戴口罩。

二、安全法治,牢记心中

请各位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同学们的假期安全保障工作。全体同学切实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不参与任何非法集会活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尽量远离水域或冰面,注意取暖、用电等安全,遵守属地烟花爆竹禁限规定,防止意外发生;外出注意出行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问题及时报警;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上发表不实不当言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网络借贷平台,远离校园贷。

三、陪伴关心,增进亲情

假期是家长与孩子情感沟通的最佳时机,希望各位家长能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关爱孩子,交流心声。家长要主动了解孩子,多与孩子谈心,倾听孩子诉求,走近孩子心灵,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同学们也要自觉承担责任,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多陪伴父母,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交流和劳动中增进亲情。

四、家校融合,密切联系

为有效防控疫情、了解学生情况,学校将努力做到动态掌握学生动向及健康状况,请家长和同学们务必保持通讯畅通。同学们外出活动轨迹应向辅导员报备,如果出现发烧、乏力、咳嗽等情况应及时就诊并向辅导员报告,假期要严格坚持各项报送制度,不得漏报、瞒报、迟报。学校会全方位照顾好因疫滞留学校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及时通报他们在学校的情况,确保学生安全,请家长们放心。

五、遵德守礼,绿色过节

同学们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主动参与和践行“倡导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行动,理性消费,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做到文明礼让、谦逊待人、热心助人、尊老爱幼、遵守公德,倡导同学们春节期间利用现代媒体平台,通过电子信息、音视频等方式拜年。

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一直在路上,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役中,感谢各位家长与我们并肩守望、共同担当,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爱理解、倾力支持;感谢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让我们携手,共同做好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工作。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向各位家长及同学致以诚挚的问候,祝愿家长们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业进步、续创辉煌

新年快乐!

                                                                                              防灾科技学院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