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如何认识自己的角色改变(二)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3-08-29 点击数:

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在中学基本上都是佼佼者,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甚至把分数看得很重,因为他除了学习成绩优秀以外,就没有别的特长了。在大学这个高手云集的新环境中,很大一部分同学他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每当想到将要投入全新的大学生活时,小柯就有点发怵。

从某种意义上说,能考上大学的学生在中学阶段大部分都是学习上的佼佼者,平时深得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中心人物。但是许多大学生一跨进大学校门便害怕起来,因为在大学里(尤其是重点、名牌大学),几乎每个人都有着辉煌的过去,人人都是学习尖子,个个都是高手奇才,如果重新排定座次, 就只能有少数人保持原来的中心地位和重要角色。大多数学生将从中心角色向普通角色转变,自我评价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在中学里面,学习成绩的好坏,一直是学生自我评价的重要标准。然而,在“高手如云”的大学新班集体中,可能由于学习方法或是心理压力的问题,使大学新生原来的优势不复存在,原市级甚至省级高考状元可能学习成绩会落后于一个高考成绩一般的同学。

这部分原来以学业成绩优秀而建立起自信心的大学新生,用原来的信念推论出“学习成绩不好个人价值就低”的结论,这一结论沉重地打击着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许多人因此导致了失眠、神经衰弱和抑郁症。

其实,刚刚跨入校门的大学新生,就像一名运动员,可能在省队里面是第一名,后来进了国家队可能变成第三、第四名了,但是能进国家队,本身就足以说明他是一个优秀运动员了。所以,适当地降低对自己的希望值,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放松捆绑自己精神的绳索,你就会以开朗的心情投入大学生活,从而得到丰富多彩的人生感受。

另外,在大学里,评价人的标准并非是单一的学习成绩,能力特长更是在实际生活中衡量一个人素质水平的重要因素,并且后者有愈来愈重 要的倾向。比如一个大学生知识面很宽,或者社会交往能力很强,或者能歌善舞,或者有体育专长,这些都有助于大学生找到自己在角色转变后的位置。

角色转变是人生的重要课题

从高中到大学,无论从生活方式、学习方法,到人际交往都会有全新的感受。正因为如此,在英文中,大学新生一词叫“Freshman”,这个词蕴含着新鲜的意思。代表了步入大学后,将会出现许多新的体验、新的希望、新的追求。新生也只有积极地了解环境、适应环境,才能在新的环境中,重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新的发展机会。新同学们,跨入大学的校门之后,由于角色的转换,环境的更新,生活的改变,新鲜感过后,肯定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变化,有的则会发生心理障碍, 甚至导致疾病,影响学习和生活。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缩短转变适应期,为大学阶段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适者生存 大学新生刚刚由高中到大学,通常面临的问题有:

1、生活的适应。现在大家告别了原先已熟悉了的一切,远离父母,要独立处理生活中的一切事情;对来自五湖四海大学新生,不同个性间的相互包容,看似平凡小 事,却时时都在对每个大学生进行着待人处世、品德修养的检验。我们要尽快提高生活自立能力,学会生活。首先,一切从头学起,虚心向他人学习,不怕失败,不 怕别人议论,大胆实践,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独立处理生活与学习中的问题。其次,遵从“量入为出”和“节俭”的原则,合理安排“财政支 出”,尽量少参加“聚会”和上街。再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举一些例子,比如不会洗衣服的,不会扫地的、不会上街买东西的,)

2、学习的适应。大学里,班级观念淡化,没有固定教室,一二百人一起听课,上课常常像打游击战;老师可能要布置大量的课外阅读书目,学生也有了比高中相对 宽松、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学教师的讲课不像高中教师那样深入浅出,常常是提纲挈领式教学或引导学生自学。在学习目的、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教学方法上 都有许多不同。 摸索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首先。要向“师哥师姐”们请教,接受辅助员及任课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克服中学依赖老师的旧习惯。其次,从个人实际出发,逐步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合理支配时间,制定劳逸结合的、文理交*的、脑体交换的学习活动计划,养成预习、复习、记笔记、分类汇总的习惯。再次,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善于抓住学习中的难点、重点,学会使用工具书,利用图书馆等。

3.情感需求变化的适应。目前在大多数中学校园里,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尚属空白,一些正常的男女同学异性交往得不到引导,甚至遭到指责;而大学里,相对宽松的异性交往空间,使得原本被压抑的性心理得到释放。由于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影响,更主要的是缺乏青春期性生理、性心理以及性伦理、性法制、异性交往方面的知 识和技能,使得部分大学生面对异性的求爱、自己对异性的爱慕以及失恋、性骚扰行为等不知所措。

二、积极调整

重新定位自己,树立新的目标。首先,客观分析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优势与劣势,找到自己的位置。其次,考上大学,要冲过“动力真空带”和“理想间歇期”,适 时制定新的目标,如:大一计算机过级、大二过四六级、大三考研等,不断地激励自己去追求,去奋斗。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社会的要求高、家长的期望高、 个人的成才欲望强烈。又由于大学生心理发展尚处于未成熟阶段,缺乏社会经验,是心理障碍高发、易发群体,加强心理的调节非常必要。

1、心理素质是一个人在先天禀赋的基础上,经过后天的教育、环境的影响而形成的一个心理品质的整合。 求助心理辅导老师,解决心理问题,通过心理咨询,找出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探讨摆脱困境的对策,从而缓解心理冲突。

2、入学时,大家的能力相差不了多少,但是到了大学毕业,却惊奇地发现:彼此能力的差距可能已不是几步之遥。对大学生来说,这种差距绝不是智力上的差异造成的。奥秘在哪里?大量的研究表明,差异主要是在非智力因素上,即智力以外的情绪情感因素、意志品质、道德责任感、人生态度、人际关系、兴趣爱好、性格等。

3、面对大学新生活中的问题,需要大学新生从新的视角去认识,去体会,去学习。 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不仅有学业方面的,还应有个人修养、体育锻炼、兴趣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对原来的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要做适当调整,使自己有更好的心境投入新的学习生活。

三、学会发展

在人的一生中,有许多事情要做,求学、立业、恋爱、结婚等。其中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学做人,学做事。

在大学阶段确立的目标会对今后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它与人的基本素质的完善有着密切的联系。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得越 快。”如果说高中里的目标比较单一、简明,包含较多的个人幻想成分的话,那么大学里的目标就应该更深刻、长远,包含更复杂的社会因素,应该更好地把个人愿望和社会需要统一在其中。也就是要认识到:我适合干什么,社会需要什么,我能干什么。

大学阶段新目标的确立,实际上是人生目标的确立。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怀特海先生这样说过:“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需要站起来,四面观望。”只要站起来,向社会、向历史、向未来、向生活的各个方面放眼展望,才能把握住恰当的目标,促进自己全面发展。

四、学会交流、自我调整和自我培养

1、 学习沟通技巧,寻求交往机会。首先,要学说普通话;其次,要以尊重他人、理解他人的态度与人相处,在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得到尊重、理解、同情;主动与人交往,开放自己,多参加集体活动。

2、适时宣泄情感,恢复心理平衡。考试失利、人际冲突、遭遇挫折等,要找适当的对象,在适当的场合,进行适当的宣泄,或者进行情感转移。

3、培养多方面兴趣,完善自己的性格。业余时间多参加活动,如:打球、下棋、跳舞、听音乐、写作、集邮、绘画等,能够丰富自己的生活,拓宽自己的视野,调节紧张的心情,舒缓精神压力,完善性格,升华情感。

总之,要以积极的心态,走进大学,走进课堂,走进生活,圆满完成学业。

怎样进行大学学习?

这是每个新同学都想知道的。及时转变学习方法,适应大学教法和学习方法可能是新同学顺应新环境必须做出的选择。

我国高等学校教育心理工作者通过大量调查分析表明,大学一年级新同学存在学习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因就读的专业不是自己的志愿,于是缺乏学习热情和兴趣,学习态度消极;对大学的教法和学习方法感到茫然,甚至无所适从。

新同学们完成中学学业,跨入大学学习深造,这说明了同学们已经长大,再也不是父母面前的娇孩子,且从报到之日起,就意味着自己已开始了独立的学习、工作生涯,并将逐渐以一个有责任心、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形象出现在父母、亲属、师长、同学、朋友面前。在大学生活开始之初,遇到需适应的新问题,这是自然的事情,也必须学会并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学习问题。

要提醒的是,中学时代朦胧的专业概念在大学中已变得十分清晰,家长们的一片好心,使得新同学们各自坐在不同专业的课堂里。须知,知识的海洋如此浩瀚,足够每个同学尽情地舀取畅饮。随着我国各专业口径越来越宽,课程设置强调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强调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使学生全面发展;从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趋势看,人才的概念并不完全等同于专才?青年人视野要广阔,知识面也要尽量扩大一些,“人要全面发展,不管你是做哪一行哪一个专业,只懂你那个领域的专业,别的什么都不懂,是不行的。要注意全面发展,学文科的要懂一点科学技术知识,学理科的要懂一点文科的知识,不管学什么专业 的都要有一些文化艺术方面的爱好和修养,这是现代社会的需要”。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少数新同学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的专业不如意就自怨自艾,一蹶不振。

大学的环境有别于中学。在中学里,有任课老师、班主任管着;在家里,有爸妈操心,从学习到生活,一概不用考虑,一心读书就行。在大学里,远离父母,除了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已,管理自己,管好生活以外,更要善于管好学习。大学老师主要传授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归纳、推导,知识的获取更多的要靠自己去做,学会培养自己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既所谓“学会学习”。有人说“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是教育新人成长的地方”,在这里,学习的概念不仅仅指课堂里的内容、教科书里的内容,还包括其他方面,如泡图书馆、做实验、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各类竞赛,参与各种集体和社团活动,聆听各类讲座、讲坛, 搞社会调查等,更可以和同学、师长广泛交往,互相切磋,相互交流,古人云“三人行,必有吾师”嘛。学习的内容变得这么宽广,学习方式是如此有趣,同学们尽 可在知识的海洋里畅快遨游。

大学,是一片的神奇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作,自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学,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在尽情施展自己才华的.时候,习得一份成熟和老练的回赠。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