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状态是专注又放松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3-05-29 点击数:

“读书,放宽着心,道理自会出来。若忧愁迫切,道理终无缘得出来。”这是我国南宋教育家朱熹的读书心得。美国芝加哥一所理科高中,对均是高分入校但 后来成 绩差异的两类学生考察后发现:优秀生学习时有40%的时间处于放松专注的状态,而分数低的学生仅16%的时间处于放松专注的状态。这一调查让朱熹的心得有 了科学实验的支持。---Lansin.com

学习心理学家布赖思-汶弥尔顿甚至这么说:“所有的超级学习技巧中,我认为,关键是要让自己进入学习的最佳状态。”有不少学习成绩不错的学生,其实学得很 苦、很累,他们*的是拼时间、体力,熬夜是家常便饭,还要和几乎所有的课余活动断绝来往。他们的学习状态离最佳状态有较大的距离。

2006年高考瑞安的理科第一名项怡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确实进入了最佳状态。她是我瑞中工作时老领导项竞老师的孙女。从小到大,并不显山露 水(指某一方面非常突出、冒尖),但成绩门门都不错,非常均衡。而且总有那么多的时间来“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如写作、书法、拉二胡、电脑等。更怪的 是,什么东西她有兴趣地一玩,仿佛就能成为学生玩圈里的高手,参加什么比赛,也总与奖项有缘。她妈妈告诉我:“小学到高中毕业,从来没有哪天做功课超过晚 上8点的。一般9点前就睡下了。”她以温州市中考第一名的资格走进瑞中时,对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很不习惯,因为她觉得没有必要学到那么迟才睡。在瑞中工作 的妈妈和学校方面沟通,要求通校走读。老师相信她的学习水平,对她网开一面:仍算住校,但可以回家睡。于是,即使到了高三,她也依然如故地享受着学习、生 活、娱乐多种乐趣。

从项怡之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学习的最佳状态实际上指学习时专注而又放松。没有接触过心理学的人,常常会误以为这是矛盾的,不可能的,因 此,许多家长才一看孩子放松,就以为在偷懒。学过心理学的人都知道,专注而又放松的状态,就是当时的注意已经高度集中,进入了“有意后注意”,思想上摈弃 一切杂念、情绪宁静沉思,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同步和谐,学习者非常愉悦。这应该就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罗的“高峰体念”。

进入学习的最佳状态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激发潜能(项怡之的多元化的精彩表现);可以协调注意(兼有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的优势,目标明确而又不 再需要意志努力);可以加快反应速度(这是项怡之让同学们最佩服之处);可以扩大认识范围(反应速度保证了她有时间去接触更多的东西)。

怎么才能进入如此奇妙的学习状态?首先,学习者学习时一定要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如果一时难以进入状态,可以采用下列方法帮助自己:

1、听听内心此时到底有哪些声音在干扰,有意调整一下。

2、移动一下身体位置,或做深呼吸,让精力集中起来。

3、利用积极的肯定的言语来驱除消极否定的想法。

4、回忆过去曾有过的愉快往事。

5、闭目想象学习目标成功后的情境或冥想大自然美好风光,反复回味和体验。

6、听舒缓的音乐。其次,可以按控制焦虑的步骤(看清状况、具体分析、采取上述这些行动)调整自己的不良学习心态。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