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陷入无我的爱情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9-08-29 点击数:

如果在这一场感情里投入太多的爱,以至于自己迷失在爱的旋涡里,那么,这爱对双方来说,不啻于是一场灾难。

梁朝伟接受台湾主持人张小燕的采访时,曾经透露过自己一段短暂的爱情。“清纯可爱”是梁朝伟对她的评价,而分手的原因,是因为那个女孩儿太爱他了。这个理由让人难以理解,太爱他还会成为罪过吗?

她什么都是听我的。如果我有错,也会错到底,像小绵羊一样过分依顺人。”梁朝伟说,“我承受不了她太深的爱。”

原来如此。一个女孩子,对她心仪的男子是如何的百依百顺、言听计从,在这种爱的方式里,哪怕他的错也是对的,她不反对,更不反抗,可以完全让自我消失,她以为自己会获得同等的爱。然而,人就是这样奇怪,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不会得到珍惜,而太多的爱也会成为负担。

爱情就这样如风而逝,女孩子伤心不已,然而爱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很难说谁错谁对。但重要的是,爱不是付出就能得到,也不是乞求就会来临。有时收起了眼泪,放开了,傲然自珍了,它反而又找上门来。

想起了晋武帝时的胡芳胡贵嫔。胡芳进宫后,不像其他嫔妃一样挖空心思逢迎皇帝,而是不看脸色,不猜皇帝心思,让皇帝觉得这个女人特立独行,对她一见倾心,再见钟情。

胡芳的专房之宠,固然是由于自己的美色,更重要的是,她呈现给武帝的,是一个真实的自己。率真,任性,勇敢,直接,不懂转弯,不留余地。在人人都戴着面 具,不敢袒露自己的后宫,这是一个异类。这样的异类,激起了武帝的好奇心和征服欲。其他女人,招招手就会飞奔过来,低眉敛目,婉转承欢。这个胡芳,你送上 门去,还得看她心情好不好,是不是愿意答理你。

胡芳的动人之处,归根结底,就在于她坚持自己,亦懂得拒绝。这样的个性,出自天然,率性而为。她不工于心计,不懂得欲擒故纵的谋略,她只是遵循自己的本心,决定好恶取舍。她只是,做她自己。

有一种爱情宣言,诗人舒婷在《致橡树》里就做了掷地有声的表达: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 绿阴重复单调的歌曲/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你有你的铜枝铁干/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迷失于爱情的人,容易迷失自我,而迷失自我的人,也容易迷失于爱情。所以重要的是,不要陷入无我的爱情陷阱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