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是一座心理桥梁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9-08-29 点击数:

同理心饱含着温度与关爱,是一个人人格熟和社会化的标志。拥有良好的同理心,也就拥有了感受他人、理解他人行为和处事方式的能力,你不仅可以知道对方明确表达的内容,还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并把握对方隐含的感觉和想法。同理心因此能够成为你与他人之间得以顺畅沟通的心理桥梁。

同理心帮你消除人际误读

每个人都渴望被理解,被关注,被认同。但很多人眼中看到的别人,不过是他自己内心感觉的投射,笼罩着个人情绪。比如,早上你出门,如果已经淤积了很多负面 情绪,那么来到办公室,可能就会把别人一些无意识的小问题解读成是故意针对你;如果你在公司闹了不愉快,回到家可能

会误读家人的关心,拿家人作出气筒;婚姻中没有安全感的人,往往把另一半不及时回电话作为不在乎自己的标志;工作中理解能力不够强的人,可能会认为上司向他布置的任务是一种故意刁难。

唯有中立而无偏地倾听,才可以更准确地把握别人的意思;唯有全方位地体验和理解,也才可以捕捉现象背后的本质。同理 心的建立,可以让你避免众多个人心理上的不良投射和误读,既不会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也不会拿自己的问题去困扰别人。

同理心帮你增强人际包容性

有人认为,同理心就是迁就别人,丧失自我,是过度同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跟别人的内心世界产生共 情,并不是就此丧失自我的判断。人,生而不同,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也千差万别,往往并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可能只是角度的区别。正因为如此,才更需要建立同理 心去相互理解和包容以实现客观判断。

与人产生同理心,不是简单地认同,而是理解。当然,同时也能促动自省。也许你面对的是一个你并不认同的对象,你首先要学习深入自己的内心,发现自己为何不 认同他的原因,看有没有自我内心不良情绪的投射;其次,你要跳出自己的角度,深入到他的角度上思考,理解他行为的深层原因。最后,你把这种理解传递给他, 同时也可以引动他产生同理心并进行自我审视。你们的关系因此发生了良性调整和改变,相互的理解与包容大大增强。

当你能够把同理心给予一个你未必那么喜欢的人时,你会变得更富有人际包容力。这个过程让你更加了解并清晰表达自己的需求,同时也帮助别人更好地来了解你。

同理心帮你提高生活质感

不知你有没有发觉,虽然生活节奏加快了,但人际沟通的成本却增加了。而在今天这个分工详尽的社会,沟通与合作的顺畅度往往决定着我们生活和工作的质量。

要让自己能够与他人之间做到顺畅的沟通与合作,最重要的就是先与他们建立同感。很多时候,产生阻滞的原因可能并不在于谁对谁错,而是你自己的思维定势限 制住了你。拥有同理心,将帮助你打破思维定势,发现契机。比如,外向而开朗的你可以去接近内向的人,也可以体会到内向者沉稳的优势所在;总是勤奋而高要求 的你,去跟散淡而宽厚的人成为朋友,或许可以领悟到张弛有度的心得;有些敏感而孤僻的你,尝试习惯于团体生活,将体验到开放自己的快乐。不再坚持以己律 人,而以同理心相待,你就会发现一个更充满无限色彩的世界,更多人成为了你的朋友,你的生活之路变得更加开阔更加平坦。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