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别把任性当成个性

作者:焦贺言 时间:2014-11-07 点击数:

个性不等同于任性,恋爱自由更不是不负责任。大学校园里的爱情,可能成为日后美好的回忆,但如果处理不当,也可能成为整个人生的疤痕。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武昌某高校由于学生晚归现象严重,宿管员一怒之下,在学生公寓门口张贴出一张告示:“严禁晚归。本人不爽,今日不开门! ”因为按照学校规定,晚上11点半以后所有的学生宿舍楼必须熄灯、锁大门,但不少学生对这一规定置若罔闻,甚至凌晨一两点还有学生在外叫门。学生们的晚归原因也五花八门,大多数是因为情侣、朋友约会,或者去网吧玩游戏。我就对身边的同事讲:上海高校的情况大不一样,学生们已经不是晚归,而是不归——直接在校外租房子长住了。据我所知,上海很多大学校园周边的小户型,就租给了恋爱中的大学生们。

大学生恋爱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之所以现在还拿出来讨论,是因为在做《新老娘舅》节目的几年中,我接触过多起大学生恋爱、同居、结婚、离婚的案例。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例,是一个女孩在大学读书时交往了男朋友,两个人开始在校外同居,但这个男孩子本身是个啃老族,拿着父母的钱在外面租房子、请女朋友吃饭,学习成绩每况愈下,男方的父母因此对这个女孩有诸多不满。后来这个女孩多次怀孕、流产,与男方父母闹矛盾,这对年轻情侣之间也多次发生争吵,面临分手。这个女孩当时已经有了严重的妇科病,她想上诉到法院要求男方赔偿,但未婚同居并不受法律保护,她也只能自食苦果,接受这种残酷的现实。

因为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所以大多数家长和老师,都对大学生恋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认为他们已经懂事了,应该知道怎么做。到现在,国家已经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生育了,不少大学生也以此为自己的夜不归宿或者校外同居辩护,认为这是有性格、很“酷”的表现。但在我个人看来,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生育,是一项以人为本、合乎法律的政策,但“允许”绝对不等同于“鼓励”,对大学生恋爱,全社会还需要给予必要的引导。

首当其冲的一点,是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对自己,同时也对对方负责。我曾经在节目中说过,女孩子对自己的贞操要像长江大堤一样严防死守,这句话引起很多网友的争议。现在的年轻人受到西方性解放思潮的影响,认为我们那一代的性观念太保守、太封建了。但我认为,自律、自尊、自爱的两性观念,到哪个时代都不应该过时。如果恋爱不慎,男女双方都会受到伤害,而由于身体原因,女方受到的伤害往往大于男方。

其次,是要对自己的学业、对父母负责。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有人说恋爱可以成为学习的动力,但就实际情况来看,对学习造成负面影响的更多一些。这样的恋爱,我是无法赞成的。大学生盲目地打着恋爱自由的名义,在外面租房子同居、甚至结婚、生孩子,花的都是父母的钱,他们有没有想过父母的感受?难道自己不觉得可耻吗?

有很多家长都向我诉苦,说年轻一代的孩子都追求自己独特的个性,不好管,不服管了。我要说的是,个性不等同于任性,恋爱自由更不是不负责任。大学校园里的爱情,可能成为日后美好的回忆,但如果处理不当,也可能成为整个人生的疤痕。就如美丽、清香的白蟾花,如不能让它生长的更好,就不要去打扰他。(柏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