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毕业生最后一课:一封家书感恩父母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9-06-03 点击数:

文汇报消息:“我在北大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就 快结束了。最近一些日子,同学们组织了一些聚会、座谈以及合影,感受着离愁的滋味。临近毕业,想想这么多年来,我最感激的还是你们。我成长的每一个足迹, 都伴随着你们艰辛的付出……”离校前夕,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05届本科毕业生吕燕没有像往常那样打电话回家,而是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家书。她说,唯 有写信才能把自己的内心感受传达给父母。

日前,随着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将一沓精致的信封赠送给优秀毕业生代表,北大学生“毕业家书”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活动源于北大学工部的网络倡 议:“提笔即是感恩,无论字数多少,都带着溢于言表的深情厚意。”倡导毕业生们拿起笔,给家中的父母、乡亲或者中学母校的老师们、同学们,以及其他关心、 关注自己的人写一封“毕业家书”。

感恩是一门必修课

“临近毕业,同学们常常举行各种告别活 动,感谢老师、送别同学,但远在家乡的父母和亲友却经常被忽视、被遗忘。”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说,“目前正值毕业生离校之际,学校发起这项活动,就 是希望引导毕业生们把那些深深埋藏于心底的言语书写出来,让毕业生们多一份感恩之心,我们相信,感恩应该是他们毕业前最后一门必修课。同时,也可以引导毕 业生总结回顾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和设计今后的发展道路。”

为了推动此项活动的开展,北大校方特别设计印制了精美信 封。学工部也开展了感人家书评选,推荐优秀家书发表到相关刊物和网站。倡议书在网上发出之后,反响热烈,当天的点击率就达到两千多。毕业生们纷纷拿起笔, 一抒心意。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刘文忠说,打电话的时候总是简单问个好,一些话都说不出来,而放下电话又感觉有很多话要说,所以还是选择“毕业家书”的方式 感觉最踏实。

毕业家书感动自己

“大学四年写了不少信回家,但这封毕业信写得最为感慨,也最为动情。其中既有对家人的感激和祝福,也有对今后工作的心愿。”即将远赴西藏支教的中文系毕业生刘杰表示,给家人写信是一种表达感情的方式,同时在写信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更深刻地铭记以后的使命和责任。

“临近毕业,是该跟父母仔细算算经济账、学业账、感情账了。”已经保送攻读研究生的政府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肖俊奇说,给自己的父母、乡亲写封信,汇报一下自己的情况,感谢他们含辛茹苦支持自己完成学业,是毕业前夕自己最重视的一件事。

“有的村子里就出了这么一个北大的大学生,这个学生需要感谢的也许就不止父母了。”北大学工部的黄国珍老师说,家书的投寄对象是泛化的“父母”概念,可 以包括父母也可以给乡亲或者中学母校的老师们、同学们,以及其他关心、关注自己的人。“除了写信的对象,我们连书信的内容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黄国珍 说,从临近毕业的心情,到对家人、朋友、乡亲的感激,从总结这几年的得与失,到畅谈人生理想以及下一阶段的计划,学工部的倡议书里都做了详细的引导。

这几天,黄国珍经常到北大三角地现场向毕业生赠送信封,鼓励学生参与到“毕业家书”活动中来。据悉,目前这项活动已经在全校毕业生中推开。不少学生在“家书”中附带自己的毕业照、毕业证书复印件等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更多的学生则在北大邮局投递“家书”,留下一个本校独特的邮戳,以使“毕业家书”更具 有纪念意义和文化特色。(记者 陆静斐)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