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阳光体育,健康成长”晨练活动方案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09-25 点击数: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推出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培养学生健康意识、强健体魄和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根据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阳光体育,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学生晨练活动。相关安排如下:

一、晨练时间

2014年10月8日—2015年1月16日(第4-18周)早晨6:30——7:20

当有下列天气现象时不组织学生集体晨练:1、有四级或以上的大风。2、雨天、雪天、雾霾、沙尘天气。(具体以公寓楼显示屏通知为准)

二、晨练地点

南北校区的操场、广场、空地。

三、晨练对象

1、全院在校学生,一年级学生必须参加,鼓励其它年级学生积极参加。

2、入选学院各运动队、国旗护卫队、大学生救援队的学生可不参与晨练,按满分计。

四、晨练形式

晨练形式为跑步,距离800-1200米。

五、晨练组织

1、各系在调查了解现有大学生晨练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本系部学生晨练特点,制定晨练活动方案。方案要切实可行,并有利于长期坚持。各系要严格晨练考勤,每天安排一名辅导员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各系安排学生会干部担任各班晨练考勤员,负责晨练考勤。各系及时统计晨练并每周公布出勤情况。每学期将晨练出勤率汇总表交体育部,作为评定学生体育成绩的依据。

2、各班级要通过动员会和主题班会等形式,使学生认识身体健康对学习、工作的重要作用,明确参加锻炼的目的,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认真组织、策划晨练活动。辅导员深入晨练现场,采取措施,提高本班出勤率和晨练效果,特别是注意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干部、奖助学金获得者的表率作用。

3、院学生会负责抽查各班出勤情况,抽查频率每周不低于每系两个班级,并将抽查结果反馈至学生处与各系。

4、院团委负责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利用广播、宣传栏、校园网向广大学生宣传体育锻炼的意义和典型事例。在晨练期间,院团委负责每天6:30—7:20开放广播,播放适宜运动的乐曲。

5、体育部安排老师联系各系。体育老师负责监督检查考勤,并对各系晨练及体育活动的开展给予指导。体育部将学生考勤情况作为评定学生体育课成绩的依据。

6、学生工作处根据2014级学生南北校区分布情况,安排晨练集合地点,并设置明确标识。学生工作处、团委、体育部对晨练活动进行不定时抽查,抽查记录作为对系部晨练活动开展的考评依据。

七、晨练成绩

1、学生的晨练活动是体育课程的一部分,是体育课的延续与补充,学生晨练的出勤情况将计入体育课程的成绩考核。出勤率高于80%晨练成绩计满分,出勤率低于80%计算方法为:

最终成绩=体育课成绩×90%+10×晨练出勤率

2、每学期晨练缺勤次数达1/3以上者,晨练成绩按0分计;每学期缺勤晨练次数1/2以上者,体育课成绩按0分计。

3、晨练出勤率未达到75%的集体,取消学年优秀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先进团支部评选资格。

4、晨练出勤率未达到80%的个人,取消学年优秀个人、奖助学金评选资格。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要把晨练活动视为我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来看待,精心安排,做好组织、宣传、教育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学风建设。

2、精心组织,注重实效。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参与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和体育协会的作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务求取得实效。

3、突出特色,形成品牌。要开展具有特色的项目,树立学生活动品牌,并长期坚持。

4、科学安排,循序渐进。从学生实际出发,合理安排运动负荷,要注意连贯、系统、由简到繁、由易到难,逐步提高。注意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学生受伤。

八、几点说明

1、若一个系南北校区均有学生,体育老师与辅导员协调分别在南北校区检查指导。

2、因病、因事不能参加晨练的学生应提前向辅导员办理请假手续,并将请假条交至本班考勤员。特殊情况未能提前请假的,需办理补假手续。因病不能参加剧烈活动的学生,必须按时出勤,并自行安排适合的体育运动。

3、点名时间统一为6:30—6:35,未在规定时间到场的记为旷操。

4、人文社科系与外语系协商安排一名辅导员。

附件1:南北校区晨练集合与晨练地点

附件2:晨练教师值班安排表

附件3:班级每周考勤表

附件4:晨练考勤统计表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文件附件:点击下载附件:附件234.xlsx

文件附件:点击下载附件:附件1:南北校区晨练集合与晨练地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