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河北省先进班集体——1650152班

作者: 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卷首语:

 

青葱的岁月,葱茏驰骋,定格了白驹过隙间,悠悠似水的流年,我们正韶光妙龄,我们正值青春,恰同学少年的我们,就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就在这座圣洁的学府里,谱写了属于自己如诗如画般华美的乐章。

 

蓦然回首,依稀昨日才初逢;

 

蓦然回首,依稀昨日才相识;

蓦然回首,依稀昨日才深知……

 

转瞬间,大学时光恍然已如梦,我们团结互助,我们实践创新,我们拥抱梦想,多少次挥汗如雨,多少次泪流满面,都沉淀成了青春驿站上的最动人的演绎。

 

 

                                  ——1650152班

 

一、班级介绍

怀揣着梦想与希望,充满着活力与激情,37个来自中华各地的同学来到了防灾科技学院,在弥漫着严谨与科学气息的防灾科技学院的天空中,汇聚在一起谱写出了一曲积极向上又昂扬奋进的青春之歌——勘查二班。没错,这就是我们,这就是勘查二班,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向往着梦想与自由。我们是前进道路上最靓丽的风景线,是生活油画中那抹最鲜明的色彩。在人生前行的道路上,我们用汗水浇灌希望,用青春诠释无悔!

求学的道路上,我们携手并进实事求是,用双手与梦想共同谱写我们人生的蓝图。脚踏实地是我们的信仰,勤奋好学是我们的信条,我们坚信,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梦想之花是在汗水源源不断的浇灌下盛开的。逐梦的道路上,我们不怕艰险不畏困难,携手并进互相帮扶,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自习室的清晨中有我们坚毅的眼神,图书馆中的书籍中有我们挥洒的汗水,创新大赛的作品中有我们过人的才智,篮球场的比赛中有我们矫健的身影。勘查二班的我们,平凡而不平庸,我们拥有坚韧而又执着的心,想要高飞到无人能及的视界,在求学的道路上,在过去与未来,在时光的边缘,我们不会止步,不会停歇,步伐整齐而又一致,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课余生活中,我们积极向上团结互助,共同绘画出记载大学四年光阴色彩斑斓的画卷。团结互助是我们的宗旨,乐观奋进是我们的精神,我们坚信,团结就是力量,乐观就是我们不竭的动力源泉。一颗星看似单调微弱,但是一颗颗星汇聚在一起就可以成为璀璨而又闪亮的银河。在勘查二班这条迷人的银河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最闪亮的星,我们将各自的光芒聚集在一起照亮梦想的天空。生活中的我们已是不可分割,彼此的心已交融在了一起,彼此的感情已不可能被时光磨灭,学校篮球赛上我们尽显风采,社会工作中我们大展才华。生活中的我们紧紧相拥和谐共处,学习上的我们互扶互助共同前行。这就是我们,骄傲的我们,自信的我们,充满友爱团结与乐观和睦的勘查二班。

逐梦的道路上,我们的步伐不会因困难而停止,我们的旋律不会因风雨而停顿。激情,是我们的活力;团结,是我们的精神;勤劳,是我们的本质;汗水,是我们的青春。我们的青春因团结的陪伴而充满甘甜,我们的梦想因汗水的浸泡而丰盈饱满。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意气奋发,我们生机盎然,我们勇往直前,因为我们就是勘查二班!

 

二、班委建设

优秀的班委,犹如房屋的栋梁,支撑着全局,有着合理的切合点,负压而不觉沉重,使一栋建筑华美而结实。透过全体班级同学民主选举,他们诞生了一批强潜力,高素质,懂配合,肯服务,求上进的班委成员。正是这支团队,使得班级成长了不少。原本一个来自五湖四海的班级,各自有着不一样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但正是在各班委的努力下,全班同学在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构成了一个团结友爱,刻苦钻研,用心实践的整体。每位班委都负责不一样工作,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班级的成长与壮大。

班长:徐晓娜

副班长:宋亚男 吴建军

团支书:张沙沙

学习委员

高俊杰

宣传委员

叶文超

心理委员

吴应杰

文艺委员

葛奕衫

生活委员

吴应杰

组织委员

段文超

体育委员

吴亚龙

网络协管员

李枫林

 

(一) 班长:

1. 协助年级老师和班主任做好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

2. 做好班级建设的整体规划(科学、合理的班级建设方案,倡导良好的班风、学风)

3. 领导、监督其他班委做好各项班级工作,对班级资料进行整理存档

4. 班级重大决策的审核者

5. 屏蔽不良信息,保护同学和班级的利益、关心同学

6. 年级老师和班主任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有问题及时反映

7. 配合其他班委做好其他班级工作

(二)副班长:

1.与班长并肩作战,共同完成上级委派的任务

2.积极管理班级建设,关心班级同学学习情况,为班级同学解决困难

3.与各个班委互帮互助完成各项活动,增强班委间的凝聚力,团结协作能力

4.搜集整理班级内部资料,完成班级学年总结

5.主抓考勤作息,及时向老师汇报,为同学们的安全起到了监督作用

(三) 团支部书记:

1. 忠实的共产主义者

2. 协助班长做好班级建设的领导工作

3. 及时传达党团的各项会议精神和思想指示

4. 及时深入了解同学思想动态,并定期对同学进行思想教育,保持班级和同学良好的思想动态

5. 领导团干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有意义的双学活动

6. 配合其他班委做好其他班级工作

(四) 生活委员:

1. 及时、深入了解全班同学的情况

2. 关心同学、了解他们的需要、做同学们的衣食住行

3. 做好贫困生的认定工作及各项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4. 做好本班贫困生材料的保管与存档工作、替他们保守秘密

5. 做好班费的管理工作,对班费收支做好规划

6. 配合其他班委做好其他工作

(五) 学习委员:

1. 助相关部门做好班级的教学工作

2. 将各项教学信息及时准确传递给同学(举例)

3. 想办法控好学风建设,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4..做好班级考勤工作,并及时向班长、班主任、年级老师反映

5. 为同学寻找、筛选学习资料

6. 配合其他班委做好其他工作

(六) 组织、宣传委员:

1. 及时、准确的宣传上级传达的各项通知和内容及会

议精神

2. 协助班长,团支书及其他班委做好各项活动、会议的组织宣传工作

3. 积极向学校学院和其他班委做好班级的宣传推广工作,扩大班级知名度

4. 做好宣传资料的收集、整合和上报及保管工作

5. 配合其他班委做好其他工作

(七) 文艺、体育委员:

1. 体育委员应配合体育老师做好体育教学工作

2. 组织开展班级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业余文化生活

3. 文艺委员负责组织本班同学参加学校及二级学院的各项体育比赛和文艺活动

班级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贯穿于所有工作的一条主线是班级管理,班级管理的主力是班干部,班干部队伍的建设是班级管理的有效途径。在工作中,正确理解辅导员老师的领导和组织意图,听取同学意见,服务同学,态度积极,及时有效的传达各类信息,及时反馈同学们学习、生活、思想动态,调和同学矛盾,起到班级的鼓舞剂和润滑油的作用。

 

三、思想建设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也是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不可少的核心。勘查二班以班级班会、先进党员演讲等多种形式表达这种理想信念。班会中,同学们就“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树立自己的理想”展开讨论,从而构建出自己的人生道路,明确自己的未来目标与现在的责任,将“中国梦”转换成为自己的梦想。而在先进党员演讲中,由学生党员以自身为榜样,讲述自己的思想理解,令同学们对于理想,信念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想建设的重点。勘查二班全体在团支部、班委会的领导下,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长空利剑,陆战装甲,导弹巍峨,那一架架战机,一辆辆装甲车,令同学们肃然,深深的感受到国家的今天如此强大是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前辈和先烈付出了无数心血和生命换回来的。同学们认识到在当今的世界,并不和平。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社会,更要有深刻的认识与冷静的判断,将自己的爱国激情与成熟的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在时代的大潮中成就新的人生华章。

 

四、学风建设

   作为大学生这个巨大的知识型团体,做好学风建设,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可以说是非常重要。只有良好的环境才能使同学们更好地发挥才能,取得成绩。而1650152班全体成员更是在学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前行。首先在班级里寻找学风纯正的同学,以他们为突破口,充分地发挥学习好的同学的带头作用,利用他们的榜样力量,调动其他同学的主观能动性。每一个同学的内心,都具有一种潜在的能力,那就是不服输的精神。当身边朝夕相处的同学比自己强时,自然会思考,他这么优秀,我为啥不行呢。在这不断的思考中,得出答案。于是开始不断的奋斗,努力。聚沙成塔,众人拾柴,最终形成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

五、生活建设

 寝室是大学生生活的环境,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勘查二班成员复杂,来自五湖四海,既有来自四季如春的壮族同学,也有来自世界屋脊的藏族小伙。不同的个人生活习惯,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如何和谐相处,班委会、团支部在其中至关重要。寝室文化建设不仅是生活建设的基础,也是学风建设的重要一环。如果一个人在玩游戏,而其他人在学习,那玩游戏的同学内心也会因为罪恶感,而停止游戏。在大家的努力下学风就会走向良性循环。

勘查二班在寝室生活建设中,以学习态度好、团结友爱的同学为寝室长,以寝室长为骨干,开展卧谈会,寝室交流等活动,在卧谈会中大家聊天谈心,坦言自己的学习状态,发现周围的问题,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如果发现学习状态不好的同学,寝室长及时发现问题,与班委,辅导员交流沟通,以解决问题。

 

六、 班级荣誉

勘查二班从大一以来,取得了许多荣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两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三名,院长一等奖学金六名,院长二等奖学金五名,国家助学金十三名。在积极完成课业的同时也从未荒废素质活动,在许多组织活动中都有我们的身影。

地震科学系2016年10月新生杯男子篮球赛第三名
地震科学系2016年10月新生杯女子篮球赛第二名
地震科学系2016年10月“党史知识竞赛”第三名
地震科学系2016年12月“地科达人秀”团体奖
防灾科技学院2016年9月荣获“军训先进连队”荣誉称号
地震科学系2017年4月“优秀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三等奖
地震科学系2017年10月新生杯男子篮球赛第一名
地震科学系2017年10月“党史知识竞赛”第五名
地震科学系2017年10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团日活动一等奖
地震科学系2017年12月“学习十九大”简报评选活动一等奖
地震科学系2018年4月“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团日活动二等奖
地震科学系2018年4月“优秀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一等奖
防灾科技学院第三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防灾科技学院2018年5月荣获“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地震科学系2018年10月新生杯男子篮球赛第一名
防灾科技学院2018年12月荣获“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这些班级集体荣誉离不开班内同学的努力奉献,他们积极进取,努力为班级、为学校争光。李枫林同学在第五届地震知识竞赛中获二等奖,在国家级防震减灾知识竞赛中获优秀奖。徐晓娜同学在微电影大赛获三等奖。高俊杰同学在第一届地学知识竞赛获二等奖。张子文同学及其团体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一等奖。胡棚柳同学在第十一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第一阶段,第二阶段获优秀奖。李小翠同学在第十届防灾科技学院物理竞赛获得三等奖。张沙沙同学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张宝山同学在第九届河北省大中学生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男子乙组传统一类拳取得第七名。吴应杰同学在2018年首都高校武术比赛男子自选南拳器械夺得第四名……

 

七、 目标与展望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勘查二班全体同学从不同的地方走到一起,共同组建一个和睦大家庭,在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时光里,我们更以建设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班级为目标,结合学院考研传统和毕业现实,通过各种方式,为考研同学提供帮助,让他们坚定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实力并努力考取心仪的学校。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相互关怀。共同进步。所以此学年工作计划如下:

1.依然延续每三周一次班会、一学期一次团日活动的传统,对每次的班级工作和团工作进行总结让同学们各抒己见,使大家感觉到班级是大家的班级,每一个人对班级工作都有发言权,这也是加强班级团结的有效方法。

2.适时组织班级的娱乐活动,让大家在轻松的气氛中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3.积极组织同学参加课外活动,以简单运动为主,主要目的在于让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大学的生活与学习中。

4. 认真对待班级工作,尤其是奖助学金分发等重点的问题。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把班级建设成为合格的优秀班级。

5.发挥班级集体的温暖,向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班级成员伸出最无私的援助之手。计划与青年志愿队联系,参与一次大型的公益活动,如慰问老人院等。

 

八、结束语

美好的青春,似水的年华。每个人的梦想,汇聚出无穷尽的力量。勘查二班的同学们,宛如追星者,勇敢地追随心中的方向,即使前路坎坷,抑或星光阑珊,也始终相信征程一路繁花,未来一片璀璨。

泰戈尔曾经说过: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到了光明,唱出了歌。而勘查二班将永远心怀信念,赋予梦想希望的翅膀,去努力,去翱翔,去奋斗,去创造,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