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04郝婧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08-27 点击数:

把自己变成水,可以溶入任何容器

2006年9月,我从千里之外的贵州考入了防灾科技学院,从此开始了一个全新的奋斗历程。我过去的两年大学生活中,虽然没有像许多名牌大学的学生那样斐然向风的辉煌经历,前方也没有琼楼玉宇春风秋月等闲度,即将面临的是未来紧张的就业竞争。我们始终要面对狂风暴雨的洗礼,但我努力地使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精彩,走出一条属于我自己的成功之路,像海燕一样波及海天。蝴蝶虽然飞得不高,但谁又能说蝴蝶飞得不美呢?

食不厌精 脍不厌细

入学之初,我就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内向的性格,要多参加校园活动,主动结交朋友,尽快溶入大学生活中,让新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于是,在学习上尽情挥洒汗水的同时,我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并且先后担任班里的文艺委员、学习委员,学院摄影协会副会长,北大燕园菁华代理等职务。我认为名牌大学不一定是每个人的乐土,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优势的大学才是属于你自己的天堂。防灾科技学院就是我的天堂,感谢遇上他。

第一学期结束,我的成绩排名第五,但我认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于是在学习方面又开始了新的挑战。每天不管有多晚,我都会把第二天的课程先大概预习一下;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查阅大量相关书籍、资料,让自己学得更深更透彻;不懂的主动找老师讨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接下来的三个学期,我每学期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且一次性地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高数学位考试。

学习之余,我大量涉猎课外知识,扩大了自己的知识结构。我因“上帝死了”读了尼采、因“立体主义”读了毕加索、“印象主义”读了莫奈、因本专业的广泛性读了不少大师传记与其著作、绘画等方面的书籍,细细体味,还因此尝试着创作了几幅作品,获得了同学们的赞评。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父母在学习上从没有严格要求过我,而是更加注重培养我的兴趣爱好。母亲曾是一名音乐教师,从小便教我拉手风琴。父亲是名普通的工人,却是一个十足的体育爱好者,教我游泳、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还为了让我的自我防护能力有所增强断然带我学习武术,长期的体育锻炼、日渐增长的体力和肺活量又使我成为中长跑的能将。父亲对我说:“什么东西都得会一点,但一定要有一两项是你的专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只等你去挖掘。弱者之所以弱,通常不在乏力而在少勇;愚者之所以愚,多非先天弱智而由怠惰使然;庸夫所以平庸,大都不因低能而与无志有关。“于是书画和羽毛球便成为了我的专长。大学给了我一个平台,我可以“肆无忌惮”地在这个属于自己的平台上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其中,我在书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心动杯”羽毛球比赛女单第一名、女双第一名的成绩。在冬季万米接力赛中,也为本系赢得了荣誉。与此同时,我还注重发挥自己在语言、思维方面的优势,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演讲赛、辩论赛。从这些活动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在我的天堂里自由翱翔。

精益求精 尽善尽美

在工作方面,同学们选我做学生干部,我认为这是他们相信我的能力,而我要做的则是对班级的工作负责。大一时担任班级文艺委员,我编排的话剧在大家的努力下登上了系文艺晚会的舞台,精彩的一幕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从最初的组织策划到排练再到最后的登台演出,我的收获和我的付出一样多,如果没有去尝试、没有去挑战,就不会留下一次如此难忘的经历。大二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上任之初我便在全班做了份调查,针对大家难懂的科目主动与任课老师交流了同学们的想法及问题,在师生之间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为同学们整理考试复习资料;收集对考研有用的信息并及时发到班级公共邮箱里与大家共享;为了促进班里同学积极备战英语四、六级,我还组建了一个英语小组,收集并复印相关材料、安排每个组员轮流主持,使每个同学的口语、阅读等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在2008年6月与10月我和班长一起组织同学们到民族文化宫参观了“西藏今昔主题展” 、“汶川地震主题展” 、奥林匹克公园,增强同学们努力学好土木专业知识、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信心。此外,我还担任院摄影协会副会长。在我们学院,成才创业协会和英语协会的拍摄活动宣传、哀悼5•12汶川地震死难者活动拍摄记录、学院的各类节日、文艺晚会以及大型比赛与各种讲座、会议都是由我们协会摄影与录像的。我们协会还负责筹划举办了一次“校园文化风采摄影展”,其目的是让大家关注生活,发现身边的美,这次活动取得了强烈反响。既不会唱歌又不会跳舞却能胜任文艺委员这项职务;原以为只有书呆子才担任学习委员而尽力逃避,然而担任此职务后却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和支持;对摄影只是略知一二却在上任副会长后与会长齐心协力打响了摄影协会名号,这一切都归因于我在努力做好所有属于我的角色。把自己化成水,可以溶入任何容器,微风吹过,水面缬皱,泊泊然,粼粼然。

我始终遵循一条原则:要做,就做最好的你。即使一个课前小演讲,一次分寸之末的小比赛,甚至是明知没有胜算的竞争,只要决定去做,纵然没有结果,我也会付出自己百分百的努力去拼搏。至少我努力过体验过。花开不是为了花落,而是为了灿烂。

其实我们并不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够好而感到恐惧,而是因为我们无法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大的能力。我们这样问自己:“我就是那个天生丽质、绝顶聪明的人吗?”事实上有什么是你做不到的呢?只有挺起胸膛才有力量,只要敢施宏图,一展骥足,我坚信成功是可望而可及的。因为,时代最宠爱的是“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勇士们。

一条锁链,最脆弱的一环决定其强度;一只木桶,最短的一片决定其容量;一个人,素质最差的一面决定其发展。我们需要在各个方面努力完善自己,让自己可以溶入任何“容器”,不让自己的命运输给了某一薄弱环节。羡慕、梦想是徒劳的,路,要靠自己去开拓。既然已来到这个世上,不求名垂青史,但求活得精彩!

因为我的父母,教我以生活;因为我的朋友,给我以支持;因为我的老师,授我以知识;因为我的大学,助我以成长;因为我的国家,予我以沃土。他们就像是调料板上的缤纷色彩,在我人生的画卷上划上一道美丽的彩虹。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要以我的努力来报答他们,共同绘出人生精彩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