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心理防护,助您完胜疫期恐慌

作者:郑凯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当前的疫情面前相信您和我一样,都感受到了一定程度地无聊、着急、焦虑甚至有时还会有短暂的恐慌,针对这样的心理反应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自己呢?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提供“六招”心理防护,期望可以帮您拥有更加乐观、平和的心态来应对和管理自身情绪状态。

招数一:科学认知。我们大多数人在当下出现的情绪行为反应,都是每一个健康人在特殊环境下的正常心理反应。因为疫情带来心理上的不确定性甚至对生命的威胁,这必定会让人感到一些所谓的不良情绪。这些是正常的!!!

招数二:关照身体。疫情的载体就是身体,照顾好身体是防护的必要条件。远离传染源(如:病毒携带者等)、切断传播途径(如:洗手、戴口罩、减少出行等)、提高自我免疫力(如规律作息,包括适度运动、充足睡眠、控制饮食等)是重要的三部曲!

招数三:表达情绪。当您感受到无聊烦躁或焦虑不安时,不要刻意压抑自己的情绪,而是找到合适的途径允许自己体验和表达这些复杂的感受。比如:听音乐、运动、阅读、睡觉、深呼吸、瑜伽、看电影追剧、写日志、插花、学PS等等……

招数四:建立稳定感。给自己做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以及尽可能把生活品质维持在一个水平:有工作时段、休息时段、娱乐时段、运动时段、进餐时段等等,每日照做。稳定感对于应对当前的未知感非常重要。

招数五:减少关注度。我们要减少因信息过载引发的心理负担。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相关信息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小时以内。相信官方消息,杜绝谣言,减少干扰。

招数六:发展觉察力。我们每个人应对压力的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对别人有效的方式并不一定对您也合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有意识地觉察和思考:哪些对自己有效,哪些对自己无效。找到属于自身个性化的有效解压方式,运用对自己来说有效又健康的方式将会是最有帮助的招数!

如果以上六招对您来说都效果不明显,同时您又持续感受到不良情绪带来身心困扰,也许这个时候您需要专业心理支持。请添加QQ194164227,学校四位专、兼职咨询师将为您提供专业心理服务。

面对疫情,您不是一个人!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