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心理技能比赛第一轮通知

作者: 时间:2015-04-03 点击数:

“最强大脑”-心理技能比赛第一轮通知

一、活动背景及目的

1.活动背景

心理技能是通过练习的形成的能影响个体心理过程和心理状态的心理操作系统,是一种与人类的生活、学习、工作、劳动、身心健康以及调节人体身体心潜能相关的,在人脑内部进行与形成的内隐技能。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心理素质教育的核心任务之一是面向全体学生提供心理技能训练。通过特定的手段使学生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而调节和控制自己的行为,为大学生适应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的需求,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为学生腾飞增加一双更有力的翅膀。

2.活动目的

为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个人心理技能风采的平台。通过心理技能比赛可以揭开心理技能的“神秘面纱”,让大学生体察自身心理能力,培养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推动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

二、比赛内容

本次心理技能比赛的重点将放在两个方面:一是个体认知技能比拼,二是个体自我调节技能比拼。认知技能包含:瞬时记忆力、空间想象力、观察力、推理能力;自我调节技能主要以自我放松、注意力调节、抗干扰能力为主,借助“梦幻草原”、“射箭”、“梦幻穿梭”电脑程序实现。

三、比赛规则

1.赛制

类型上分为团体赛与个人赛。每所高校可以组织1支由5人组成队伍参加团体赛,另选派5-10人参加个人赛。

程序上分为淘汰赛与决赛。团体赛分为淘汰赛、决赛,团体赛中积分排名靠前的六名进入决赛;个人赛不存在淘汰赛,直接决赛,以积分的高低决定胜负。

团体赛具体流程如下:

⑴环节一 (车轮战)

“车轮战”采用轮流答题制,共进行三种类型15道题目(瞬时记忆力、空间想象力、观察力)的比拼,每组五名成员依次轮流出场答题。

每道题目会在规定的时间内显示,时间用尽则自动切换下一题,选手需在自己的答题板上写下每道题目的答案,每种题目类型的比拼结束后,答题板收回进行分数统计。

⑵环节二(团体战)

“团体战”由各代表队队员共同参与、协作完成。题目为难度较大的推理问题,数量为10道。每组都会得到一份相同的题目(题目同时会在大屏幕上展出),队员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题目。

⑶环节三(争分赛)

这环节进行调节能力比赛,每个队伍推荐2人参加比赛,进行“梦幻草原”放松比赛。

个人赛具体流程如下:

个人独立依次参加“射箭”与“梦幻穿梭”两个放松比赛。

2.记分

无论是淘汰赛还是决赛均采取积分制,积分高者胜出。

团体赛中认知能力的记分以对错为原则,答对记10分,答错记0分。5位选手各自独立做答,5位选手个人分数相加为团体分;调节能力的记分方式为团队等级转换制记分,将2人原始成绩相加后排序,然后以排序名次给分。排序为第一名的队记100分,第二名的队记90分,第三名的队记80分,第四名以后依次递减5分。团体赛总成绩为认知能力比赛分数与调节能力分数两者之和。

个人赛中“射箭”比赛原始记分以环数记,“梦幻穿梭”比赛原始记分以时间记。调节能力两个比赛均将原始分数从高到低排序转换成等级后再转换成最终得分。等级转换分数原则为:排序为第一名的选手记100分,第二名的选手记90分,第三名的选手记80分,第四名以后依次递减5分。“射箭”比赛与“梦幻穿梭”比赛单独排序,独立转换分数,两项比赛分数之和为个人赛总分。

特别说明:若团体赛出现分数相同情况,附加一道抢答题目,抢到者,答对获晋级资格,答错对方晋级;若个人赛若出现分数相等情况,增加一个调节能力比赛,以“菩提树”程序为比赛内容,用时短者胜出。

3.奖励

对于团体、个体前三名分别颁发证书及奖品。

四、活动地点

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

五、活动时间安排

1.宣传报名阶段

面向北京各高校发出邀请,组织大家积极组队参赛。比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154月17日。

2.淘汰赛阶段

淘汰赛时间为2015年4月24日-5月13日。

3.决赛阶段

决赛时间2015年5月15日-5月20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大庆 、晏宁

联系电话:64909354

联系邮箱:psych@buu.edu.cn

七、比赛题型简例

1.认知能力之瞬时记忆力

在电脑屏幕上瞬间呈现出9个列在九宫格中的数字,然后让选手回忆某个位置上的数字。

呈现 回忆

2

5

9

1

3

8

是几?

4

6

7

2.调节能力之梦幻穿梭

梦幻穿梭是一款意念控制的脑力训练软件。在训练中,你需要集中你的注意力去控制小鸟的飞行高度,以穿过不同的障碍物,找到出口。游戏中,小鸟可以吃到各种不同的道具,使用这些道具可以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游戏共有15关。

八、附录

附件1:报名表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明德楼118室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