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圆满闭幕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9-06-02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增强心理自我调节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学生工作处在学生社团心宣社的协助下,举办了学院第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

5月25日是我国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 取谐音“我爱我”,意为要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的存在价值,乐观自信。本届宣传月活动作为学院“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之一,以“携手自强互爱、共建心灵家园”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心理健康运动会、主题征文、经典心理书籍影片推荐、现场咨询服务等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一种“团结互助、友爱坚强,珍爱生命、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同学们广泛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

5月9日下 午,宣传月活动在体育场隆重开幕,副院长谭金意致开幕词,并宣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幕。简短的开幕式后举办了 “阳光 快乐”心理健康运动会。来自七个系的参赛队进行了“过河搭桥”、“信任之旅”、“心连心、背靠背”、“三足鼎立”、“七彩连环炮”、“天女散花”六个项目 的角逐,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不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默契配合,充分体现了同学间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防灾工程系、防灾仪器系、人文社科 系分别获得了总分一、二、三名。灾害信息工程系和外语系获得优秀组织奖。地震科学系和经济管理系获得道德风尚奖。

4月20日-5月23日,“心暄杯”征文比赛历时一个月,同学们在文章中抒写自己生活学习中的真实心理感受,写出了自己心灵成长的历程与大家分享心灵故事,表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人文社科系07511班许飞飞的《我的信仰我的心》获一等奖,防灾仪器系0860331班姚彬的《温暖》、外语系06412班周志佩的《享受最单调的幸福》获二等奖,人文社科系0850622班赵洪媛的《一路走来》、地震科学系0850121班宿从龙的《母亲》、外语系0850712班宋姗姗的《天空没有下雨》获三等奖。

截至5月25日,各系突出活动主题,系学生干部、班级心理联络员重点参与,自行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防灾工程系在谢长旺老师的带领下,在潮白河畔举办了大学生心理素质野外拓展训练活动,共计50余人参加训练。训练项目包括信任背摔、勇过沙地、无轨电车和团体跳绳四个环节,同学们奋力争先、团结合作、积极配合,不仅提高了个人的能力与心理素质,也增强了同学间的信任、团结意识和协作精神。灾害信息工程系在王爱玲老师的指导下,16名班级心理联络员与学生工作办公室4名老师共同参加了“珍爱生命,快乐成长” “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心理健康励志游戏、心理学知识、社交中的商务礼仪和沟通技巧的讲解,各级心理委员更加明确了岗位职责、坚定了使 命、树立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学生的身心素质,增进了师生感情、拓宽了师生之间的沟通渠道。防灾仪器系与经济管理系联合,两个系的心理联络员在朱文成老师和罗贵昕老 师的带领下,来到燕郊公园进行了一次团体交流活动。学习交流与团体游戏结合,同学们既开阔了思路有增进了友谊。人文社科系举行了口号为“人人参与,团结协 作。我参与、我努力、我精彩、我成功”的心理健康运动活动,内容包括协力跑、火车头跑、花样接力,拉歌比赛等,同学积极参与、勇于竞争,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和凝聚力,体现团队精神,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系心理文化建设。外语系24名心理联络员及学生会骨干在高丽梅老师带领下,在燕郊公园进行了找朋友,传密码,风火轮、解手链、传球接力、呼啦套圈、盲人足球等精彩的团队竞技游戏,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交流,培养了相互协作的默契。

各项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让每一个学生体会到了自己的重要性,学会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关爱他人。

5月20日晚,学生工作处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晓丽教授在6J13教室为我院心理联络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地震紧急救援队成员做了题为《维护心灵家园 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危机事件》的讲座。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参与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的经历,让同学们从感性上理解了地震对人心灵造成的巨大创伤。然后从理论上阐述了什么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引发的主要情绪反应和心理危机的几个阶段,对发生心理危机人员进行心理援助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张教授的讲解深刻感人,激发了同学助人的热情,增强了同学助人的能力。

5月22日早上10点, “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现场心理咨询和量表调查”活动在图书馆西厅外举行。活动特邀刘燕京、李月梅、杨静、吴东红等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灵困惑。

活动期间,前来咨询的同学络绎不绝。200多 名同学在现场进行了《大学生人际关系量表》、《气质量表》等量表的测试。咨询老师对大家的测试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解释。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在生活,学习,人 际和情感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说出了自己最真切的感受。老师们认真倾听同学的述说,耐心帮大家分析问题,并提供了可行的调适办法。活动持续两个多小时,进 一步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让同学更加了解自我,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乐观向上。

5月26日晚, 宣传月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圆满闭幕。学生工作处、团委领导及各系党总支书记、兼职心理辅导老师李月梅,刘燕京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学生工作处心理辅导 中心孟姗老师做了活动总结报告,学工处副处长贾甚杰老师宣读了各项活动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了奖。

学生工作处侯逾昆处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对各级领导和老 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在活动中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心理健康宣传月的举办对于推动我院心理健康工作的发展、提高广大 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具有的重要意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明确 自身肩负的责任,学会感恩、健康成长,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生活、学习中的挑战。

一个多月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得到了各系和心宣社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活动宣传了关注心理健康的理念,增加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对心理知识的了解,推进了同学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