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芷逸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09-04 点击数:

遇见更好的自己

周芷逸,女,汉族,1993年7月生,共青团员。防灾科技学院人文社科系广告学专业2011级班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国土资源部科普作品设计比赛二等奖”、“第二十二届时报金犊奖优秀奖”等荣誉。

对没有航向的船来说,所有的方向都是逆风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道阻且长,激励我一直在漫长、模糊不清的道路上摸索前进的不竭动力就是前方若隐若现的梦想之光。大学期间,我渐渐懂得,我所踏出的每一步最终都会铺成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像海绵一样吸收

大一开学时的一次演讲令我记忆犹新,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送给所有披荆斩棘、跋涉千里经历过高中的莘莘学子,“希望每天叫醒你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梦想这个概念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极其虚无缥缈的,应试教育下的我们走的都是相差无几的道路,高中奋斗三年只是为了进入一个更好的大学,可是到了大学后具体该做什么,我实在是一无所知。虽然迷惑又彷徨,但心中的种种不确定并不妨碍专业学习,毕竟,“学习”在过去的十几年已经融入我们的血骨,几乎成为一种本能。开课不久,我发现自己有些力不从心,大学的课程开设和高中课程有着天壤之别。沉下心来思考了一下,认识到环境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也开始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把以前的我比作一个盒子,能储存许多知识,现在的我则像一块海绵,会更主动、更迅速地去吸收自己想要掌握的一切。心态上的转变对行为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不再被动地跟随老师上课的节奏,而是用自己了解的范围和深度去试着理解专业理论。当然,了解更多的前提是要不 断吸收,图书馆和网络是最快最好的途径,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感受到了大学学习的自由和乐趣,思想的羽翼似乎舒展开了它落满灰尘的翅膀,轻轻地翱翔于湛蓝 的天空之下。这种改变潜移默化地丰富着我、充实着我,我也渐渐感受到了厚积薄发的力量。

窗外的风景

最有趣的莫过于校园里各种活动,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宿舍文化节和文化衫创意大赛。准备宿舍节目的过程中,我和舍友们全心全意投入的精神、意见不合不断产生的摩擦、最终相互鼓励完成的首次登台演出,这些瞬间都成为了我最珍惜的事物;文化衫的创意到制作过程,和师兄们的讨论、合作,从他们那儿得到的建议和支持,这些片段都成为了我最宝贵的财富。大二下学期,我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创新项目《新媒介环境下微博对广告专业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影响》,从中受益匪浅。

大学宽松的环境给了我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培养兴趣、感受生活。广告专业要求我们必须走出校园,去发现、去思索、去创造。因此,双休日往往会成为我的一周内校园生活中最璀璨的点缀。流连于各具特色的艺术中心时,我会用心感受设计之美,然后记录下元素和灵感,并尽量运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去;气喘吁吁地登山时,我会不断鼓励和提醒自己这是磨练意志的最好方式;行走穿梭于古色古香的街道中,我会细心观察店面陈设和人们或喜悦或宁静的表情,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生活素材库。大二暑期,我和几个同学开展了社会实践《京郊地区大气污染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 响调查》,我们小组走进承德,与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采访了他们对于环境问题的看法以及对十八大提出的“中国梦”概念的理解,我不仅学会了如何与不 同的人进行交流,同时也感受到了不同地区生活方式和文化氛围,那次活动收获颇丰。

玫瑰花的问候

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人,我们一生中所能见的,可能比夜空中的星星还要多,而与我们有所交集的同窗、师长却是实实在在融入我们成长和生活中的人,多么幸运,我遇见了他们。

我常常反问自己,大学生活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不断前行中,我慢慢明白,比起走什么样的路,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更加重要。集体生活总是磕磕绊绊,会和同学意见分歧,会和室友生活习惯有差别,这些都是真实存在且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我们怀着珍惜的心情和感恩的心态去面对这些小摩擦, 那么它们在身边的人们厚重的关心和温暖下就会显得渺小和不值一提。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就像是一朵朵带刺的玫瑰,只有彼此互相关心和体谅,这些保护 自我的刺才会逐渐脱落,我们才能携手前行。关于生病后被细心照顾的记忆、关于下雨天共撑一把伞的记忆、关于脚伤了被我的室友背起的记忆,都化成了一声声来自其他的玫瑰花的问候,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幸福。

比尔·盖茨说过“我很清楚要做什么,每天都是这样的。一个人只要记住,做自己的主角就可以了。”我一直铭记着校训“崇德博志,扶危定倾”,这个高度虽然很难达到,但我仍旧希望能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