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何处觅知音-大学生恋爱与亲密关系讲座

作者: 时间:2015-10-26 点击数:

天涯何处觅知音-大学生恋爱与亲密关系讲座

10月22日下午4点,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家庭婚姻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一筠教授在南校区5J22教室为同学们讲授了大学生恋爱与亲密关系讲座,本次讲座有全体大一心理联络员、心暄社社员以及感兴趣的大学生近220人参加。

陈教授从当今社会环境的变化开始阐述现代人婚姻和恋爱关系发生的巨大变化入手为同学们详细的分析了原因,接着陈教授从四大方面阐述大学生择偶的原则:1、文化的匹配:陈老师强调不是学历的匹配而是在知识、修养方面的一致性有利于婚姻的稳定;2、价值观念的一致:择偶时要考虑到双方处理人和事的态度上是否具有一致性;3、性格上互补:这有利于生活的丰富性和乐趣,一定要避免人格有缺陷的对象;4、年龄上在一代人范围内都可以,恋爱和婚姻更需要的是经营。同时,陈教授还详细讲述了大学生对待恋爱的正确态度并把它与未来的婚姻生活联系起来,最后陈讲授开发的讲述了大学生的性健康和性安全问题,为在场的男生和女生都做了教育和警醒工作。

陈教授二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课本里没有讲的知识,但对他们未来的生活又非常重要。同学们对本次讲座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提问环节很多同学主动提问,积极与老师互动也表现出他们对恋爱与亲密关系话题的关注和兴趣。

主讲嘉宾介绍:

陈一筠,女1940年出生,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家庭婚姻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先后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所、苏联东欧所、社会学所工作。陈一筠教授先后在洛杉矶加州大学专门研究婚姻家庭与社会工作。在美国哈佛大学、罗杰斯大学和欧洲的哥本哈根大学、圣加仑大学等校访问和演讲。与国际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也多次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家庭教育和婚姻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