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中心举办班级心理联络员业务知识培训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8-05-23 点击数:

为提升班级心理联络员心理学知识,强化他们对具有心理危机情况学生的识别、帮扶、反馈以及转介工作。5月17日,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邀请了物资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北师大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临床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廖冉老师前来给班级心理联络员进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集中在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上,帮助学生对正常和异常心理的深入认识、对具有潜在心理危机学生识别和帮扶,以及发现具有心理危机学生后,作为心理联络员如何进行反馈和转介工作。讲座过程中,廖老师首先从时代、文化、区域、民族等方面出发,细致讲解了如何正确看待心理的正常与异常,要求心理联络员们不能随意给同学贴标签。其次,廖老师引用大量的临床案例,讲述了具有潜在心理危机学生的特征和具体表现,同时叮嘱学生要耐心倾听而不是急于给出建议。

最后,廖老师结合自身十多年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经验,讲述了如何对目前具有心理危机学生的具体帮扶工作流程,她特别强调要尊重学生的隐私,在同学面前为学生保密,同时尽快的反馈给辅导员和心理辅导中心教师。

通过本次培训,心理联络员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也更加明确了作为班级心理联络员的工作要求和具体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