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举行2009级新生入学心理适应讲座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9-09-21 点击数:

9月17日下午16点30分,学生工作处邀请全国爸妈在线河北省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灾区心理援助专家组成员、河北工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晓丽教授在学院体育场为我院2009级全体新生做了《新生入学心理适应》的报告。

张 教授首先介绍了新生入学容易出现的三种不适应:环境适应不良、学习形式适应不良和群体关系适应不良。在全面透彻的分析这些适应不良产生的原因后,张教授提 出大一新生要具备积极、主动、学习的良好心态,要自觉调整自己的心理角色、学习方法和发展目标,培养自己的爱心、责任感和坚持的特质。

张 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又深刻感人,使同学们都认识到,好的心理素质,不仅是个人健康的需要,也是个人发展、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好的心理因素能让大学生活过 得更充实而有意义。激发了同学助人的热情,增强了同学助人的能力。不少新生在讲座结束后表示,这次讲座对他们今后如何处理好大学生活上的一些问题做出了很 好的建议,对他们的大学生活规划十分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