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辅导员心理育人专题讲座

作者:郑凯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5月19日下午,学校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举办了辅导员心理育人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居家期间学生潜在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讲座由西院心理中心郑凯老师主讲,东院心理中心王丽芳老师主持,全体学办主任(学生科长)、专兼职辅导员100余人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如何理解、识别、应对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问题和潜在危机展开,具体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从早期亲子关系质量如何影响个体内心安全感、控制感和亲密感的发展出发,讲述了学生居家学习面临的四大心理困境:原生家庭冲突逐渐浮现、亲密关系体验受到挑战、内外环境带来不确定性以及心理应对资源受到限制;二是从学生现实困难情境、日常行为表现、心理疾病历史、精准排查记录等四方面介绍了如何识别学生潜在心理危机信号;三是从稳、问、听、评、劝、转、报、通、记、思等十字工作技法讲述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具体工作流程。

危机与机遇并存,也是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机缘。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增强了学生工作队伍对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过程中潜在心理危机的重视程度,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应对危机事件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胜任力,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开展。